English

中青年经济学家奉献新作

2000-04-27 来源:光明日报 庄 建 我有话说

刘伟、魏杰等12位活跃在我国经济学研究前沿的中青年经济学家,日前向社会呈现了他们最新的著作——《中国当代中青年经济学家论著文库》,这些著作散发着浓郁的中国经济领域改革实践的气息,是这些实践某一领域鲜活经验的理论概括。

出自中青年经济理论学者之手的《经济改革与发展的产权制度解释》、《现代产权制度辨析》、《国策论》、《新政府干预论》、《所有制改革:理论与方案》、《中国的道路——我眼中的中国经济》、《人民币汇率研究——兼论国际金融危机与中国涉外经济》等10部著作,分别就我国的产权制度、所有制、宏观经济调控、国有企业改革、政府干预、人民币汇率、新世纪的宏观经济政策等难点和热点问题,以及建国以来经济改革的成功与失败,进行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深刻论述。

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出版这套丛书是缘于这样的考虑:改革、开放,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,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,是前所未有的事业,我们遇到的许多新情况、新问题,是东西方国家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也不曾遇到过的。这些实际问题,需要中国的经济学家深入研究、探索,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。

著名经济学家董辅教授在谈到《文库》出版时指出:“中国是研究经济学的最好土壤,在这块土壤上只要勤于耕耘、善于耕耘,就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成果,培育出一批优秀的经济学家,产生出一批优秀的经济学著作。”对此,中青年经济学家与他有相同的认识,他们对自己所处的时代,心存感激。在不久前举行的出版讨论会上,他们相继谈到,经济学是一个沉闷的学科,本不是年轻人可以活跃其间的,感谢中国的改革开放,给年轻的经济学家创造了空前的机遇。我们写的是社会经济的变迁,而不是自己头脑中固有的东西,因此,是个人思维重要,还是写作原材料更重要的问题就不可避免地提了出来。如同蜜蜂采蜜,个体的劳作是重要的,但首先要有花粉。所以说《文库》是个体的思考和人民大众社会实践的结晶。中青年学者们谈到,中国经济首要的问题,不是谁可以建立经典的理论,而是谁可以为中国经济繁荣,提出有价值的思考和对策。他们感谢出版社,构造了这样一个论坛,使在实践中无暇脱身的他们,能通过《文库》这个论坛实现一种交流。几乎每一个发言的学者都谈到,希望社会和出版社将关注的目光投向正在崛起的更年轻的经济学家。

世界经济学家保罗·萨缪尔森先生得知这套丛书出版后表示:“我可以肯定地预见,在下个世纪不久的将来,西方国家将会翻译出版类似于本套丛书的中国的作品,这也算是我们为中国新一代学者的成长所作出的一种补偿和贡献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